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灵台县发展壮大苹果产业纪实

 2019/10/22/ 08:22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王富强

逐“果”前行

——灵台县发展壮大苹果产业纪实

  本报记者 王富强

  灵台的苹果红了。

  秋日,行走在灵台县乡间村社,苹果的清香扑鼻而来,果农、电商老板、运输车辆穿梭在硕果满枝的果园里,一片忙碌、收获景象。

  近年来,灵台县通过建基地、扩规模,扶龙头、兴产业,强管理、增效益,提品质、创品牌,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灵台苹果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优的涅槃重生。“灵台苹果”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响亮。

  政府引领定民心

  灵台县是国家农业部划定的苹果最佳适生区,全省18个苹果优势区域重点县之一。虽然有这种天然优势的加持,但因认识和管理水平跟不上,灵台人曾一度在发展苹果产业的路上遭遇“三起三落”的波折。痛定思痛后,灵台县领导清醒地认识到,种苹果的先天优势再好,不坚持、不努力,这个富民产业终就会变成一句空话。要想做大做强苹果产业,必须咬住“苹果”不松口,持续用力不间断、不断档,把苹果做成规模产业,做成富民产业。

  2007年,灵台县再次将苹果产业作为发展农村经济、助农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在全县铺开。县委、县政府把宣传农民、教育农民、引导农民作为苹果产业发展“第四起”的重中之重,通过组织镇村干部和群众外出参观、专家现场算账对比、农民现身说教等行之有效的方式,打消群众疑虑,采取以会代训、实地操作、专家讲授等形式,逐步树立群众发展果树致富的信心,调动群众发展苹果产业的热情。

  将规模扩张作为做大做强苹果产业的基础性工作,坚持“科学规划、集中连片、规范栽植”的原则,编制形成了全县苹果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体系,出台了产业结构调整扶持政策,从2011年以来,以年均投资3700万元的支持,用于苗木调供、果园建设、农资配套、技术推广、挂果前农民收益保障等果产业发展关键环节。

  为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县上组建了苹果产业专家咨询团,定期对全县果园管理进行把脉问诊,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长期担任驻县果业技术顾问,开展金字塔式分层分级培训,不断提升果园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灵台县果业办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几年,不管灵台的督查事项如何精简、督查项目怎么合并,但每季度一次的“赛园赛果”是雷打不动的,督查结果会被作为考核乡镇和部门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依据。

  多年坚持不懈的发展,到目前,全县果园面积达到22.67万亩,农村人均果园面积达到1亩以上,万亩乡镇达到10个,千亩村42个。苹果优果率、商品率分别达到80%和85%。其中挂果面积16.2万亩,2014年开始大面积挂果以来苹果产量累计达到72万吨,实现收入30.3亿元。

  果农苦干斩穷根

  深秋季节是苹果收获的季节,今年47岁的景贵学,不但收获了丰收的喜悦,也收获了满满的自信:“小时候,一家人买几个苹果,用小刀切开吃,现在,满地里都是苹果。”

  景贵学是上良镇旧集村的贫困户,全家五口人,因供孩子上学而致贫。2014年,当看到周围群众依靠果产业脱贫致富后,他为之所动,放弃在外打工的生活,回家务作家里的5亩果园,去年还承包了16亩果园。 

  一个合适的产业,就是脱贫攻坚的“捷路”,但资金的短缺限制了景贵学的脚步。政府已经想到了前面,为了解决像景贵学一样的贫困户发展果产业资金短缺的问题,灵台充分用足用活扶持政策,不断加大对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去年,按照幼园每亩200元、挂果园每亩500元的标准为种果贫困户提供财政扶贫资金扶持;今年标准更进一步,提高到新植园每亩1000元、幼园每亩1500元、挂果园每亩3000元,这些资金的投入,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县上先后在苹果产业上为1.04万户贫困户投入各类扶持资金8438余万元。

  “今年政府给了我3万元扶持资金,我搭了防雹网,施了肥,政府对咱支持得好,我再不好好干人笑话呢。”景贵学说。

  如今,全县贫困村栽植果园达5.08万亩,灵台人用勤劳的双手抚育苹果成长,苹果也给灵台人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和回报。截止去年底,全县贫困人口由建档立卡时的5.83万人大幅减少到2385人,贫困发生率由27.39%降至1.15%。2019年4月28日,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灵台县正式退出贫困县行列,谱写了该县反贫困史上的光辉篇章。这其中,苹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功不可没。

  转型升级拓新域

  作为果产业发展的后起县,灵台县清楚地认识到,发展果产业不能亦步亦趋,只有转型升级才能抢得弯道超车的时机。

  随着人们对苹果需求的持续增长和对品质的更高要求,灵台县紧盯世界果产业发展前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国家级矮砧苹果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和“打造全省有机苹果生产基地”为目标,积极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全力推动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相继建成了海升、东都、齐翔等一批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在新品种推广方面,灵台县不光推广种植优质红富士,同时引进种植了瑞阳、瑞雪、米奇拉、蜜脆、艾达红等优质品种,着力构建“短枝型—中间砧—自根砧”梯次推进、“早—中—晚熟”合理搭配、“生产—加工—销售”无缝对接、“育苗—技术—品牌”有效保障、“领导—干部—群众”合力落实的产业发展体系,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2013年至今,全县累计定植矮化果园7.78万亩,矮化果园占到了全县果园总面积的34.3%,其中矮砧2.13万亩,抓建省级示范园12处2.3万亩,认证绿色食品生产基地2.2万亩,注册登记出境水果果园7150亩,完成绿色食品基地认证2.17万亩。现有挂果园16.2万亩,预计今年出产果品18万吨,产值达到7.2亿元。

  同时,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扶持等方式,引进果袋加工、有机肥生产、农资销售等服务果产业产前、产中、产后的企业和合作社落户灵台,目前落户灵台的涉果企业达17家,注册成立涉果专业合作社18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1家,已吸纳35个合作社抱团发展,建设果品交易市场3个,建成果品气调库11座,总贮藏量达到5.7万吨,初步形成了生产有基地、营销有组织、流通有市场的多元化经营格局。

  为全力打造苹果品牌,近年来,灵台县组织筹办了两届果品展销会,今年第三届果品展销会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办中,参加国内各类展会节会63场次,不断扩大灵台苹果营销的“朋友圈”。并依托农村淘宝等电商平台,积极推广互联网+苹果销售模式,使灵台苹果实现线上销售,拓宽了销售渠道。

  现如今,“灵台苹果”成功完成地理标志登记和商标注册,也走出国门远销尼泊尔实现了出口创汇,小小苹果拉近了灵台与世界的距离。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