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区:我想给藏品一个“名分”

 2019/12/11/ 14:24 平凉日报 记者梁璐

我想给藏品一个“名分”

  本报记者 梁璐

  “我要搞个文博展,给藏品一个‘名分’。”在崆峒区柳湖镇八里村虎山脚下的农家院里,“馆长”田军说。“现在生活越来越好,红色历史越来越远,算是尽自己的一份力吧,让人们记得当年的那些人和事。”

  田军是地地道道的虎山农民,父母早逝,他吃“百家饭”长大,在家家户户转转流年的岁月里,他听到了不少虎山祖辈相口口相传的故事。把这些记忆中的历史和乡愁留下来,成了田军的夙愿。

  “1935年8月20日,红二十五军政委吴焕先带领部队翻过六盘山,冒雨进入平凉,在虎山设立火力点,以此掩护主力军上白庙塬……”田军回忆说,他当时听到这段故事时一下入了迷,那时就想着要把这些革命文物搜罗起来,传承虎山的红色基因,提醒大家不忘过去。

  几十年下来,军刀、军号、发报机、装粮袋、红药箱、马鞍子、雨衣、袖章、塑像、文书、宣传画、玻璃画等挂满了墙壁,摆满了桌台。石磨、碗柜、棒槌、织布机、农耕器具等民俗藏品成了“座上客”。

  从最初在村里的“扫荡式搜罗”,到买电脑、查资料、学历史,田军动员亲戚朋友为他的爱好提供线索,带着孩子去全国各地参观博物馆。一来二去,自己的文物库存丰富了,孩子们的见识眼界也拓宽了。

  2017年,柳湖镇开展危旧房改造和文化乡村项目建设,政府改造了田军家的老房子,他把所有“家当”整理了出来。在家人和乡亲们的帮助下,田军在自家的平顶房上搭建了二层活动板房,并给二楼顶棚安装了透明的玻璃瓦,把藏品都摆了出来,邀人来参观。

  2018年,在崆峒区的推荐下,田军的博物馆争取到“民俗文化大院”项目,得到50万元的建设专项资金。他决定对博物馆进行大规模改扩建。

  2019年7月1日,博物馆正式落成,并挂上了“虎山红色乡村记忆博物馆”的牌匾。田军的全部私藏分别被摆放在了农耕文化、民俗生活、乡村记忆、安口陶瓷、红色记忆5个展厅,面向公众免费开放,这与虎山墩革命遗址相映成辉,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截至目前,已有1.7万名游客和360个党支部来这里参观、开展主题教育。既是馆长又是讲解员的田军感受到了压力,他说自己的普通话不标准,还得好好练习,历史知识也要学扎实。还有,“咱们现在是博物馆,必须不断规范,方方面面都得进步提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