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今春柳湖有“稀客” 一群白鹭突飞来

 2020/02/26/ 09:26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姜慧仁 张保勤

今春柳湖有“稀客” 一群白鹭突飞来

群鹭戏水。张保勤 摄

  本报记者 姜慧仁

  近日,地处平凉城区中心的柳湖公园迎来一群“稀客”——白鹭。成群结队的白鹭在柳湖的水面空中,时而掠水飞翔,翩翩起舞,时而展翅空中,时而在湖中觅食,成了公园一道美丽的风景。

  2月21日下午4时,记者在柳湖公园里看到成群白鹭飞舞,颇为壮观,仅柳湖东湖中桥下就有11只白鹭在觅食,中间湖面还有两只在靠近北岸的水中觅食。

  一位姓杜的摄影爱好者说:“这里鱼大鱼多,鹭鸟吃美了。昨天我看到一只白鹭把一条1斤多重的鱼吞下去,脖子都撑歪了。”家住柳湖南门小区的张先生说,他家住六楼,又紧靠公园,站在窗前就能看到白鹭飞舞,让人心情大悦。

  “这么多白鹭出现在这里,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据公园管理人员何先生介绍,他是元宵节那天下午发现的,但没想到后来会来这么多。

  记者发现,除了白鹭外,柳湖公园溪畔还有一些鸽子、麻雀及多种叫不出名字的小鸟,在树丛中还能偶见一两只小松鼠又窜又跳。

  “良好的生态环境引来了这些鸟儿。以前,湖水有异味的时候,甭说是白鹭,就是麻雀也见不着。”家住柳湖公园东面邮电家属院的李先生说。他搬到公园附近住已经有20多年,发现柳湖出现这么多白鹭,还是第一次。

公园上空飞翔的白鹭。张保勤 摄

  据了解,公园能引来众多白鹭,一方面是疫情期间公园封园,仅留一个出行通道,其他区域全部封闭,没有游人的环境中,鹭鸟不需担惊受怕;另一方面是柳湖中鱼儿众多,冬季湖水下降,水浅便于鹭鸟捕食;再一方面,柳湖公园自然生态良好和环境改善。据公园管理处负责人王志高介绍,2006年公园实施了东扩工程,新建了东湖,湖水面积扩大,后来,公园又实施了改造提升项目,清淤除草、治渗保水、投放鱼苗,使湖清水净、鱼儿增多。还有,每年公园把湖水治理作为净化水质、减少污染的一项重要生态修复和保护措施,使水质提高,每年春夏秋三季的柳湖公园显现“湖美水清、游鱼戏水,水鸟群集”良好景观。

  “太漂亮了,拍美了!”摄影爱好者张先生说,自从听说公园有白鹭,正在乡村老家的他连忙赶回平凉,他在这儿已经拍了3天了。

  2月21日下午,在城区教书的赵女士听说有白鹭,就立即带着孩子来观赏。“非常时期,能在公园看到白鹭已很不易。”她说,不过,她有一种担心——公园里的人一多,那些白鹭很可能就不来了。

  另外,赵女士看到有的人为了拍照还走近正在觅食的白鹭,甚至为了让鹭鸟飞起,有人还发怪声去惊吓它们。为此,她提醒人们要保护鸟类,让它们与市民和谐共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