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崆峒区

崆峒:小区战疫阵地上的“红袖章”

 2020/02/27/ 08:50 平凉日报 记者李芳芳

小区战疫阵地上的“红袖章”

  本报记者 李芳芳

  2月22日,记者在崆峒区世纪花园B4区看到,几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红袖章”格外显眼,他们中有社区干部,有网格员,有市直机关下沉社区的党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肩负起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使命,承担着宣传发动、摸底排查、重点部位筛查等一项项防疫任务,共同构筑起了一道社区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同时,他们也在抗击疫情一线,谱写了一个个属于自己的动人故事。 

  恨不得自己会“分身术”

  “不好意思啊,等我再接个电话,B4区隔离人员的体温情况还没有汇总。”刘海霞声音沙哑地说到,自从接到防控疫情通知,她已经连续多日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了。

  社区消毒情况要及时汇总,居民的疑问要马上答复,群众的不便要尽快处理……身为西郊街道兴北路社区党支部书记,事情太多了,她恨不得自己会“分身术”。连日来,她带领社区党员干部轮流值守、入户排查、协助消杀,每天工作到深夜。起初,有些居民心存顾虑,她和同事们只能隔着门大声告知大家防疫的相关情况,几天下来,大家的嗓子尽管喊哑了,却也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这让她很是欣慰。

  “支部书记就得冲在第一线,紧抓基层防控不松手,这样才对得起组织培养和群众的信任啊。”刘海霞的丈夫是灵台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现在也在防疫一线执勤。在最近不多的微信交流中,他反复叮嘱爱人注意卫生安全,同时也为爱人为社区的默默付出感到骄傲。

  “我们俩都是党员,国家有难,作为党员必须全力以赴,冲锋在前。”刘海霞动情地说。

  放心,有我们呢!

  “都这么晚了,赶紧吃饭去吧,防控工作我们接着来守……”晚上6点,小区门口,市农业农村局党员付昊和另一位同事前来换岗。

  在接到单位派驻党员协助社区防控疫情工作的通知后,他们主动请战,积极报名,第一时间来到社区报到上岗。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市农业农村系统共派出了20多名党员,下沉社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这些天,除了吃饭时间,付昊和同事们一直坚守在小区疫情防控点,引导出入居民登记相关信息、为居民发放出行卡。对付昊来说,从机关干部变身为社区工作人员,走上全新的工作岗位,这看似简单其实也暗含玄机。他告诉记者,这不仅需要掌握居民的一些基本需求,还需要注意礼貌用语,要在宣传疫情知识的过程中做到温和热情。“基层社区工作人员离老百姓最近,日常事务琐碎又繁杂,建立和谐的社区工作关系真得不容易。”他对记者感慨道。

  近期,随着返平人员增多,付昊他们又承担起了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上门服务的任务,为他们监测体温,填报最新健康状况数据,带走前一天生活垃圾并做好居家消毒,统计当日生活所需,为他们购买蔬菜、水果等物品并配送上门。

  “除了药品、蔬菜这些必需品外,有的隔离户还有些差异化需求,比如,想要吃蛋糕,抹茶味的,要吃饺子,韭菜馅的,想喝无糖的可乐,我们都会尽量满足!”付昊说,这些居民憋在家里,提些要求也就是解解闷儿,我们就是想告诉大家,放心,有我们呢!

  让居民平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

  一大早,樊润莲又开始排查小区住户了。每到一户居民家中,她都会详细询问是否有异地返乡人员,了解居民是否有外出计划,并叮嘱居民正确佩戴口罩,注意防护。

  樊润莲是一名社区网格员,从腊月二十九接到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后,她便一直战斗在一线,入户排查、汇总数据、微信宣传,一项接一项的工作让她忙个不停,特别是要随时掌握小区居民的出入情况,了解详细信息,做到心中有数,这让她根本无暇顾及其他事情。

  樊润莲说:“为了打消个别居民的疑虑,我们还单独加了居民的微信,有什么需要帮助解决的,随时都可以私下与我们联系。

  “今天外孙女满月,等晚上回去就想在视频里看看娃。”由于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樊润莲至今没见上几面这个刚出生的外孙女,甚至连年夜饭都没和女儿一起吃。说起家里她一脸愧疚,“当妈的就想给女儿好好服侍月子,毕竟这是孩子一辈子的事,但在疫情面前,我顾不上她,只能对不起她了,让居民平平安安是我最大的心愿。”她如是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