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产业富民——牛产业(四)

 2020/09/19/ 10:22 来源:每日甘肃网

走出脱贫致富的“牛”路子

——发展成效

贫困户发展牛产业致富增收

  通过持续发展,灵台的牛产业全面步入规模化发展、科技化饲养、产业化经营的“快车道”,有效促进了农民脱贫增收致富。

  发展模式不断完善。通过探索推行“盛丰模式”“绿源模式”“康庄模式”等一批行之有效的“三变”改革模式,有33家肉牛养殖企业和合作社参与农村“三变”改革,采取入股配股的方式,联结带动4619户贫困户养牛13687头,仅2018年依靠牛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的贫困户2243户,占同期脱贫人口的14.7%,有力促进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近年来,扶持贫困户新购牛3641头,落实基础母牛补贴21424头,落实平凉红牛基础母牛补贴569头,发放补贴资金2698.5484万元,受益贫困户达到22232户次。

  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着力突出肉牛主导产业,以康庄牧业、盛丰农牧、绿源养殖公司等一批产业化龙头企业为主,积极探索发展模式,持续优化养殖结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强化延伸产业链条,大力推广实用技术,有效带动了县域内中小型养殖企业、养殖场和养殖大户发展壮大,实现了龙头企业与优势产业有效对接和紧密联结。近年来,累计出栏肉牛24.11万头,冻配改良肉牛21.04万头,青贮饲草125.08万吨。发展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78个,入社会员3700多人,辐射带动农户1.5万多户。

  良种化程度不断提高。坚持以品种改良和种群优化突显地方特色,实现了全县冻配改良技术全覆盖。通过冻配补贴、产犊补助等扶持措施保存量、促增量。通过龙头企业的品牌化运营,着力打造知名品牌,不断提升“平凉红牛”市场份额和竞争力。近年来,年均冻配改良肉牛3.8万头,肉牛良种率达到80%以上。同时,康庄牧业公司推行的“平凉红牛谷饲育肥技术”,育肥肉牛日增重可达到1.5公斤左右,有效提高了经济效益,在推动科学饲喂方面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有力提升了“平凉红牛”品牌效应。

养牛能手喜获奖励

蓬勃发展的牛产业

肉牛养殖规模不断扩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