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富民产业促增收】科技支撑 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静宁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简述

 2020/10/10/ 11:18 来源:每日甘肃网

科技支撑 创新驱动 转型发展

——静宁县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简述

德美有机苹果示范园

实践结合

烟富6号

育苗

  一枚小苹果,百万大产业。近年来,静宁县紧盯做大做强苹果主导产业,加快推进苹果大县向苹果强县转变、绿色果品向有机果品转变、传统果业向现代果业转变“三个转变”,着力转变生产经营模式,提升质量、做强品牌、开拓市场、提升效益,落实新理念引领、新模式栽培、新科技支撑、新体系服务、新方式营销、新果农带动、新链条延伸、新机制保障“八新”要求,全力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带动和促进了苹果产业迈上新台阶。

  坚持创新驱动,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果业发展。科学提出 “稳量提质创牌增效”的发展思路和“以现代工业理念做大果业、以现代流通理念做活果业、以现代金融理念做强果业、以现代生态理念做好果业”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苹果产业由简单生产型向科研创新型、规模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单一环节型向全产业链型的现代果业发展转变。

  强化科技支撑,用现代先进技术推进果业升级。采取“院地合作”“院企合作”模式,依托县果树果品研究所,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制定完善了静宁苹果产地环境质量标准、生产技术规程和产品质量标准等。集成推广了幼树早果丰产栽培技术和树形改良、黑膜覆盖、节水灌溉、枝干粉碎还田、病虫害综合防控、人工辅助授粉等挂果园提质增效技术,实现了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管理,提升了苹果产业整体开发水平。

  完善产销体系,用现代经营模式提升果业效益。一业兴,百业旺。不断拓展延伸产业链条,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建成贮藏营销型、包装配套型、加工增值型龙头企业61家。大力发展体验观光型苹果旅游业,组织参加全国性的大型农产品展销节会,连续举办6届静宁苹果节。支持和鼓励龙头企业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建立直销店,发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等新型营销方式,加大出口力度。静宁苹果成功进入上海大宗农产品市场及由省商务厅、淘宝网打造的“特色中国—甘肃馆”。强化“静宁苹果”品牌保护,探索推行果品追溯管理,切实保护苹果品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