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崇信县

党旗如画映汭鞫 ——崇信县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工作综述

 2021/05/07/ 14:48 来源:平凉日报 黄福晟 吴文斌

党旗如画映汭鞫

——崇信县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工作综述

  黄福晟 吴文斌

  初夏时节,凤翥山下,汭鞫大地,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龙泉山水秀美如画,犹如一幅和谐美丽的画卷,处处彰显着小城的繁华风貌。

  市委部署的“强化政治建设,推进组织创先、机制创新、作风创优”为主要内容的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开展以来,崇信县认真贯彻“担当、创新、突破、提升”总要求,坚持把实施党建统领“一强三创”行动放到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与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融入融合、渗透贯通、协同推进,全县党员干部冲锋在一线,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像一面面鲜红的旗帜,映照着汭鞫大地。

  强化政治建设 筑牢发展“根基”

  “有村党支部做靠山,我们就有信心摘掉穷帽子,拔掉穷根子,过上好日子!”在被问到艰苦环境中怎样发展生产时,西刘村村民朱建设回答的铿锵有力。

  从省列深度贫困村蜕变为有着戏曲茶社、休闲蒙古包、休憩亭、鱼塘等设施的美丽乡村,西刘村党员群众认识到,要想脱贫致富,改变贫困面貌,就得有一个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好班子。

  村上党员群众通过“公推直选”,把在村内威望高、善于做群众工作、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赵建荣选进村班子。

  新的村党支部班子立足村情实际,用“务实、担当、思变”的扎实作风,把新思想、新任务、新要求转化为脱贫致富的力量源泉,打造出了一个集生态种植、生态养殖、休闲娱乐、乡村旅游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园。

  “一个脏乱差,村里人都不愿意待的穷山沟,现在面貌一新,吸引周边很多人来旅游,乡村旅游带动了群众脱贫致富。”西刘村党支部书记赵建荣说。

  聚焦筑牢党的政治建设之“根”,不断夯实党员干部信仰之“基”,补足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崇信县自上而下,从县委常委班子到基层党支部,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紧跟时代步伐,勇于自我革命,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党的创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在全县上下形成了党建引领聚合力、砥砺奋进促发展的良好环境。 

  推进组织创先 强化脱贫“堡垒”

  村党组织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桥头堡”,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直接推动者、组织者、实践者。崇信县围绕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社会事业发展等中心工作,坚持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示范带动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的党建综合示范点。

  曾经“一个崖面两个孔,锅台连着土炕”的黄土窑洞,随着历史的变迁,被抛弃舍离,摇身一变,成为红牛的生长地。

  在黄寨镇甘庄村,一排排错落有致的窑洞,经过精心改造展现出新的容颜,新凉棚、草料棚、电动牛体刷、恒温水槽等各类设施一应俱全,一头头毛色纯红、膘肥体壮的崇信红牛悠然咀嚼着草料,此起彼伏的“哞哞”欢叫声,演奏着乡村振兴“进行曲”。

  农民党员侯万生是甘庄村窑洞养牛的养殖大户,他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利用自家的几孔废旧窑洞养了13头牛,养牛以后家里的收入有了很大提高。“村上经常请养殖技术员到家里逐个上门指导,还帮我们积极协调贷款,解决了很多后顾之忧,现在我就一心想着致富。”侯万生说。

  “好政策如‘水’,产业如‘鱼’,水活则鱼大,村党支部坚持‘放水养鱼’发展思路,相信更多的人会加入进来。”甘庄村村党支部书记侯卓说。

  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崇信县大力推广“党组织+”和“四链富民”成功做法,跨村成立4个产业型党组织,组建81个专业化党小组,建成25个党员创业带富基地,形成了“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党建引领发展模式。目前,全县已建成姚洼——平头沟、凉水泉——高年等5个窑洞生态养牛示范带,累计改造废弃窑洞821孔,饲养红牛3430头,辐射带动935户贫困户依托养牛脱贫致富。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