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山沟沟能走出致富路

 2021/11/21/ 17:27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一场寒流过后,气温骤降,冬意渐显,静宁县界石铺镇高堡村荣原农民专业合作社洋芋收购场地上,依旧忙碌热火。收购场一边,铲车来回穿梭向卡车装载销往淀粉厂的小洋芋,一边工人们分拣装袋库存商品洋芋。合作社社长王鹏肩头斜挂装有现金的背包跑前撵后,指挥铲车,查看洋芋装袋情况,还不时小跑步给前来交售洋芋的农户过秤、算账、付款。

  “种洋芋收入好着来,就是今年夏天大旱洋芋有些小,合作社种植加上我收购的洋芋,除去费用,今年收入12万元不成问题。”王鹏信心满满地说,“还有库存的洋芋种子,明年春天卖出,至少有1万5千元的收入。”

  据王鹏介绍,合作社目前总共收购洋芋160余吨,向淀粉厂交售近140吨,其余的商品洋芋准备存库待机销售,以及5吨多陇薯7号一代洋芋种子也准备装袋入库保存。

正在忙碌的合作社社长王鹏

  王鹏响应静宁县加快西北部乡镇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看中洋芋种植和收购门路,2016年注册成立荣原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洋芋贮存库房,拓展收购场地,在洋芋成熟时收购转销。据介绍,这六年来荣原合作社每年收购转销洋芋都在150吨以上,尤其2019年收购销售洋芋将近300吨,获利5万余元。

  荣原合作社充分利用本村人口外出、大量山地闲置的有利条件,流转集中连片土地60多亩种植洋芋,开展机械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同时培育生产洋芋种子,不但满足合作社种植需求,还供应给周边村社农户。

  为紧密联系组织农户扩大洋芋种植面积,提高总产量,荣原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模式,向农户统一提供优质种子、种植技术和大型机械服务,适时集中开展病虫害防治,有力提高亩产量。正在合作社打工装袋的村民魏满良说,“按以前的老办法种植,洋芋产量到3000斤算大丰收,现在用好子种,施好肥,防治好晚疫病,在气候正常情况下,亩产过5000斤不成问题。”

大家正在装袋存库

  为保证洋芋产出品质,合作社特别重视土地的倒茬和轮休,经常提醒农户要倒茬轮休土地。

  “质量比产量更重要,品质好的大洋芋收购价每斤6角钱,而小洋芋只卖3角过些,价钱相差近半,好品质就是好价钱。”王鹏说。

  荣原合作社种植洋芋和收购洋芋,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挣钱门路。王鹏说,从洋芋种植、田间管理到采收、存库,日用工量至少在10人左右,高峰期要达到二三十人。村民王折琴在采收交售完自家洋芋后在合作社装袋挣钱,每天挣100元的收入。

合作社收购洋芋现场

  “今年我一个人在家种植5亩洋芋,毛收入10000元以上,再加上在合作社的打工收入,将近20000元。”王折琴说。

  王鹏介绍到,“像王折琴这样从种到收在合作社长期打工的有12人,工作时间在四个月以上,人均工资收入超过10000元。”

  开着三轮车前来合作社交售完洋芋的高堡村村主任杨宗良一边数钱一边说,“现在只要瞅对路子,借助党的好政策,人勤快,能吃苦,我们山沟沟里也能走出致富路,老百姓也都能过上好日子。”(田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