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静宁县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侧记

 2021/12/29/ 16:26 来源:每日甘肃网

  静宁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古丝绸之路东段中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历史上就是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舞台。经过长期交往迁徙融合,静宁县最终形成了今天以汉族为主,回汉交错杂居的分布格局。

民族团结广场

  静宁县隶属于平凉市,位于甘肃中部,六盘山以西,华家岭以东,属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中“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全县辖24个乡镇、1个城市社区管委会、333个行政村、7个社区居委会、2319个村民小组,总人口47.88万人,属典型的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以汉族为主,有回、藏、蒙古等少数民族人口1300余人。今年以来静宁县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按照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以“一街一厅一城一园”即站院巷民族团结一条街、站院清真寺民族团结文化展厅、成纪文化城民族团结示范城和教育园区民族团结示范园为引领,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警)营、进宗教场所、进两新组织等“八进”活动,团结引领各族群众为“十四五”规划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提升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水平,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9月下旬,静宁县顺利通过省上第三方评估验收,为全县“十四五”期间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今年平凉市争创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提供了有力支撑。

  “静宁县与宁夏西吉、隆德县接壤,自古以来就有着民族团结的光荣传统,留下了‘见义勇为’牌、单家集夜话、干粮袋、当代回族青年舍身救四名汉族落水儿童等感人至深的民族团结故事,被静宁和周边人民传为佳话,也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历史文化基础。”静宁县民族宗教局局长马勇说。

民族团结学生作品

  静宁县始终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突出“两个共同”主题,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汇聚了强大合力,多年来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良好局面。

  曹务镇位于静宁县东部,地处甘肃、宁夏两省区和静宁、隆德、庄浪三县交汇处。全镇辖13村,有回民365人,占全县回民的30.5%。店子村下店子社是回汉杂居社,目前,全社共有回族群众58户356人,有清真寺1座,长期以来回汉群众共同生产生活,民族关系融洽。

  今年以来,曹务镇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与全镇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深入开展了“三个一”即打造一个民族团结街和民族团结广场,开展一次民族团结法制宣讲,开展一次民族特色文化活动。尤其该镇店子村民族团结主题广场的建成为宣讲党的民族政策、推进文明乡风和平安建设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民族团结主题公园

  店子村的肖国仓,是一名回族党员,曾担任村干部35年,多次被评为县、乡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政协委员、致富带头人和省、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肖国仓对于店子村民族团结主题广场的修建深有感触,“这块地方以前是回汉群众的麦场,听说要修广场,大家都觉得是好事儿,很快清理了自家的麦草垛。你看现在全家老小都在这里玩的多高兴!还增进了邻里感情。”

  同样情况的静宁县司桥乡有少数民族群众35户130人,分别分布在司桥、张彭两村。“我们通过集中解读、走村入户等方式,让党的民族政策深入人心,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引导全乡上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司桥乡乡长王幸福说。

  同时,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学校活动也开展得丰富多彩。静宁县阿阳小学作为一所县办城区小学,充分发挥教书育人主体功能,通过课堂主渠道和课外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民族团结主题公园一角

  “我校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工作各环节各领域,充分利用班会、团队活动、升旗仪式等多种方式,丰富活动内容,拓展宣传载体,广泛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进步知识,在孩子心中播下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阿阳小学校长魏前进说。

  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做的有特色,企业也不落后。“我们将党的民族政策宣讲、民族文化传承、帮办惠民实事、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等工作有效融入各级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静宁县实达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李雪峰说,“先后有5000多人(次)接受各类培训,为全县牛果劳产业提质增效和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学校被命名为第四批全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今年以来我们持续扎实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工作,打造了庙川社区和阿阳路社区两个示范点,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举办文艺汇演、措办惠民实事,增进了各族群众的感情。今后努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静宁县城市社区党工委副书记李向红介绍着他们的工作做法。

民族团结主题公园一隅

  目前,静宁全县争创授牌的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5个,市级示范单位(基地)12个,7人先后荣获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11人(次)先后荣获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阿阳实验学校、站院清真寺等单位先后荣获省、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站院清真寺被命名为全市第一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界石铺红军长征毛泽东旧居纪念馆被命名为全市第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和全市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今后我们计划高标准打造成纪文化城民族团结文化展厅、文屏山公园、西岭公园民族团结宣传示范点、界石铺纪念馆民族团结教育基地等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以点成线、以线扩面,促进全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方位、多领域、广覆盖推进,以此推动全县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静宁做出积极贡献。”静宁县委统战部部长马存维介绍道。(供稿/供图:李芳艳 厍小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