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视觉平凉

静宁:“四园”建设 打造美丽乡村

 2022/08/16/ 10:05 来源:每日甘肃网

  立秋时节刚过,走进静宁县城川镇大寨村,宽敞洁净的水泥大道上举目眺望,青砖石、木栅栏、菜苗果树、花卉绿植……巷道两侧院落古朴典雅、干净整洁。

大寨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

  “每次看到家门前的小菜园,心情就舒畅多了,不仅起到点缀装饰作用,还方便家里吃到新鲜蔬菜。以前家门前的空地没有统一规划过,杂乱无章。今年规划进行了修建,晚上在村部旁边小公园凉亭下聊聊天、打打牌,感觉和城里人一样了。”城川镇大寨村村民杨兵州笑容满面地说。

大寨村村民正在门前小菜园采收茄子

  大寨村是静宁县城川镇2022年老果园改造示范基地核心区,是全市2022年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今年以来,大寨村按照“党建强基、产业聚集、环境升级”的总体思路,依托老果园更新改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矢志不渝在产业发展、乡村建设、环境治理上下功夫、求突破,采取“拆、清、整、绿、建、亮、管”工作措施,构建串联全镇乡村旅游景观节点,以党群服务中心和老果园改造示范区核心“两心”为依托,充分利用村前屋后边角地、空闲地,推进村庄“四园”(果园、花园、菜园、微公园)建设,形成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田园风光,打造了特色鲜明、底蕴厚重、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大寨村改造庭院

  大寨村党支部书记刘晖说:“以前这里是荒地,杂草丛生,杂物乱堆,今年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按照‘美观+实用’的原则,采用乡土人文手法,提升村庄品味的思路,充分发挥群众主体地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统一规划,利用庭前院落废弃空地,栽种蔬菜、花草,编织篱笆,围成菜园、花园。”

吴庙村果园与路边花园交相辉映

  在城川镇吴庙村,依托35度苹果谷和乡村旅游样板村建设,今年在推进景区和样板村提升的过程中,吴庙村坚持“见缝插景”,升华建设“四园”,以边角之景带动乡村旅游整体提升,用“绣花功夫”点缀美丽乡村画卷。

大寨村巷道

  如今,“四园”建设在城川镇遍地开花,满目绿色擦亮了乡村面貌,呈现出“庄前有果园、门前有菜园、路边有花园、散步在公园”的田园画卷,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生活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力推进了乡村振兴和创城行动的深入开展。(张晓妹/文 江盼盼/图)

吴庙村门前小花园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