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

 2019/06/12/ 07:58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赵育娴

每户最高扶持1万元 与其他政策可同时享受

平凉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

  每日甘肃网6月12日讯 据平凉日报报道(记者赵育娴)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根本举措。市政府办日前印发《关于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的指导意见》,对现有扶贫产业覆盖不到位或作用发挥不充分的贫困户,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要求,支持贫困户(含已脱贫但未享受扶持政策的贫困户以及新认定的建档立卡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买卖、小作坊等“短平快”增收小产业(以下简称“五小”产业)。

  根据《意见》,我市将通过政府引导、主体主导和资金扶持,到2020年,各县(市、区)培育形成一批由贫困户依靠发展“五小”产业实现稳定脱贫的典型和样板,初步构建起以“牛果菜薯药”五大特色产业为主导,以“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提供支撑和保障。

  在支持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过程中,坚持市场需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科学筛选一批试点乡(镇)发展适销对路产业,先行先试,滚动发展。同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发挥农民首创精神,以贫困户投资投劳为主,采取政策引导、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措施,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文化传承的“五小”产业产品。

  《意见》提出,对符合国家有关政策、法律、法规规定,证照手续齐全,且开展正常经营活动的小买卖、小作坊等经营性小产业和形成一定商品量、符合健康卫生及质量安全标准、带动增收作用明显的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等小产业纳入扶持范围、给予补助。对不在以上范围的其它小产业,只要有利于贫困户增加收入,都可享受同等扶持政策,具体由贫困县(市、区)政府自行确定。

  记者了解到,在资金扶持方面,今明两年,贫困县将充分利用产业扶贫相关政策,把扶持贫困户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手工、小作坊产业资金纳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扶持范围。根据“五小”产业发展情况,按照每户最高不超过1万元的补贴标准,提出具体补贴意见,可以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进行扶持,对贫困户发展小买卖可通过扶贫小额信贷进行扶持,“五小”产业扶持政策与其他扶贫政策可同时享受。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