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市西华镇:“小积分”推动家和村美新风尚

 2019/08/21/ 14:57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刘敏娟

西华镇:“小积分”推动家和村美新风尚

  本报记者 刘敏娟

  华亭市西华镇通过以积分换取物资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树立积极探索推行“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模式,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积分制度,创建了刘磨村首家“家美积分超市”,激发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美丽家园。

  “任主席,这是我的积分,我想兑点东西呢。”

  “总共10分,你想兑个啥呢?”

  “我先看一下吧。”

  ……

  这是西华镇刘磨村村民梁风云和村妇联主席任玉红的一段对话,自从有了积分超市,几乎每天都有村民来找任玉红兑换积分。

  梁风云所持有的积分,主要来源于村里组织的家庭环境卫生整治的检查评比。今年,刘磨村广泛宣传动员妇女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综合整治、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等重点工作,并通过检查评定,为群众发放相应光荣积分卡,群众利用所得积分在“积分超市”兑换日常生活用品。

  “自从有了积分兑换超市,村里房前屋后,变得越来越干净整洁,我觉得这种方式特别好,不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还能兑换生活用品,我们村里群众打扫卫生、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刘磨村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梁风云对目前村里的环境很满意。

  记者在刘磨村“家美积分超市”看到,10多平方米的超市里摆满了香皂、洗洁精、毛巾、卫生纸等各种日常生活品,每样物品下面都标明了兑换所需的积分数额。目前,全村上下正在努力构建“积分”兑换商品新模式,“小积分”凝聚起乡村振兴正能量。

  “通过各种活动,积极引导群众树立勤劳光荣,懒惰可耻的思想观念,促进群众互学、互比、互促氛围,让积分兑换成为抵制陈规陋习、弘扬先进事迹的新渠道,推动了民风淳朴、家风良好、村风文明的乡村新风尚。”任玉红说。

  华亭市妇联把“家美积分超市”作为推进各项任务落实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妇女在推进脱贫攻坚,全域无垃圾,建设文明家庭和美丽庭院中的独特作用,激励群众把握脱贫机遇、珍惜扶贫政策,不等不靠,让“用好行为换积分,用积分兑商品”成为村民们竞相追赶的新“潮流”。

  “今年以来,华亭市妇联先后在西华镇的刘磨村、东华镇的西关社区、河西镇的河西村建立了家美积分超市,倡导妇女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换取文明积分,从而调动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寻找最美家庭,创建美丽庭院的主动性,在我们全市形成人人参与活动、家家不甘落后,户户争做最美家庭的新风尚。”华亭市妇联副主席王莉娟表示,积分超市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一粒生机勃发的种子,将在华亭市各地绽放出灿烂的文明之花,推动家风、村风、民风全面提升,推动全市乡村振兴早日实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