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县

华亭:“小车间”里的扶贫故事

 2019/11/19/ 14:19 平凉日报 王秀琴

“小车间”里的扶贫故事

  王秀琴

  “车间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说起扶贫车间,华亭市河西镇的贫困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正是这个“小车间”,让贫困群众实现了顾家挣钱“两不误”的脱贫梦!

  “在仿真花扶贫加工车间上班,离家近,能照顾老人小孩,也能赚钱养家。从2018年元旦开始算起,我到仿真花扶贫加工车间上班已有2年时间,挣了将近3万块钱,平均下来1个月有1500元左右,收入很可观,而且上班时间自由,在挣钱的同时还能照顾上家庭,感觉日子充实了,有了奔头!”河西镇村民梁小蕊述说着扶贫车间给她生活带来的新变化,从她的言语间不难看出她喜悦地心情。

  据了解,前些年,村民梁小蕊的儿子儿媳因关系不和离婚后,儿子在外打工挣钱,丈夫因年迈又患腰椎间盘疾病。“究竟是照顾家人,还是出外务工挣钱?”成为梁小蕊一直纠结于心的烦心事。

  和梁小蕊一样,来自河西镇新庄村的村民张银平也在仿真花扶贫加工车间上班。

  “我年轻时在煤矿上班,一次事故导致身体残疾,从此没了就业之路,生活非常困难。自从仿真花扶贫加工车间吸收了我,我就有了工作,在车间加工仿真花,一个月差不多1600多元收入,我和母亲两人的生活有了指望,扶贫车间给我人生带来了转机,让我对生活更有了信心……。”张银平激动地说。

  “应群众所需,尽车间所能,仿真花扶贫车间,在市上和镇上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以仿真花加工制作为突破口,一步一个脚印,形成‘就业一人、带动一户、造富一方’的扶贫格局,用‘小车间’来撬动‘大扶贫’。”谈到未来的发展,河西镇仿真花扶贫车间负责人岳彩霞满怀信心。

  据悉,河西镇仿真花加工扶贫车间占地面积1438平方米,总投资54万元,主要开展仿真花加工和传统手工艺品加工销售。采取宁夏隆德人造花工艺有限公司提供原材料、销售产品,车间负责组织员工加工、包装的运营模式,形成了“岗前培训+固定就业/灵活就业”的用人机制,聚焦建档立卡贫困群众、残疾人及弱势群体,通过现场实训、上门服务、一对一指导等方式,为2000多名群众开展仿真花订单式培训23期,其中建档立卡贫困群众408人。目前,仿真花车间可加工满天星、梅花、葱花、藤条、雪球等110多种花型,有固定员工750人,兼职员工1300人,其中贫困户219人,残疾人26人,有效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问题,帮助贫困群众实现了以技脱贫、以技致富目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