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产业富民——果产业(二)

 2020/09/19/ 10:04 来源:每日甘肃网

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车

——“四新”模式

乔化果园精细化管理

  灵台县紧盯世界苹果产业发展前沿,以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推广应用为抓手,以扩量提质创牌增效为核心,加快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

  ——新品种。按照“早、中、晚熟合理搭配,鲜食、加工比例适当”的原则,使早、中、晚熟品种搭配比例调控在1:3:6,鲜食型和加工型品种搭配比例达到8:2,通过品种布局结构调整,实现错时销售,避免同质化竞争,推动差异化发展,进一步提高了苹果产业的市场竞争力。

  ——新技术。注重技术集成,坚持把学习新技术、引进新技术、推广新技术作为主攻方向,促进了果园管理向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发展。聘请国家现代苹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政阳等11名国内苹果专家组建了灵台县苹果产业专家咨询团,开展果园管理技术指导培训。大力推进示范园建设,在全面落实施肥、拉枝整形、病虫防治、疏花疏果、套袋、铺反光膜等基本管理措施的基础上,积极推广应用秸秆覆盖、配植专用授粉树、人工辅助授粉、果园生草、地布覆盖、水肥一体化等新技术的集成运用。

  ——新模式。在有灌溉条件的区域发展自根砧或中间砧,在立地条件较好的北部塬区发展中间砧和短枝型,在近山地和山台地发展短枝型或乔化品种。形成了“短枝型—中间砧—自根砧”梯次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充分调动了市场主体参与果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新机制。创新完善果产业发展的领导机制、干部机制、投入机制、经营机制、考核机制,不断提升果产业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职业农民”、“公司+基地+果农”等模式,构建现代果业产业体系,更好地推动果产业转型升级。

推广种植的苹果新品种

组建苹果产业专家咨询团开展常年技术指导

合作社组织群众销售苹果

采摘苹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