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华亭市

华亭:乡村有“魅力” 振兴有“活力”

 2021/09/06/ 14:30 来源:平凉日报 记者 严锐 朱丽

乡村有“魅力” 振兴有“活力”

  平凉日报记者 严锐 朱丽

  秋阳洒在景观桥上,微风吹过水面泛起涟漪,七彩风车长廊中风车轻轻转动,游人穿行而过……初秋的华亭市上关镇半川村显得静谧而多姿,随着全国森林示范小镇的成功创建,半川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打卡地。

  “半川村这个地方,人文气息比较浓厚,空气清新,非常适合休闲度假。”游客朱兴蕊感叹道。

  按照“就地取材、依势筑院、借水造景”的思路,半川村不断完善山、水、林、路等基础设施,以田园综合体为代表的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我们修建了生态公园、水上乐园各一处,小斑景点4处,种花种草30多亩,打造景观文化墙300米,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为群众增加收入。”半川村党支部书记房文君介绍。

  发展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是前提。今年,上关镇加快建成华上路、海龙路、神水路3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以改善人居环境为基础,以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围绕半川、上关、小川一线三村,着力打造了集生态休闲、观光体验、户外拓展、产业融合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与此同时,上关镇通过推行“一村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模式,按照“重点带动+产业联盟”的产业发展思路,打造了黑木耳种植基地、药材种培基地、葡萄休闲采摘基地,建成了核桃加工车间,培育农家乐6户、民间手工作坊2个,发展林下养鸡1000只,初步形成了乡村振兴示范带,又拓宽了产业振兴的路子。

  “今年种了11万段黑木耳,总产量达5500公斤,我们还培育了新品种猴头菇,从试产情况看还不错,打算后期再多种一些。”上关镇黑木耳种植基地负责人王佳琦介绍。

  “下一步,我们将全域推进党建统领‘因村共建’工程,精心培育‘党建+产业联盟’典型,构建形成‘一链三线五平台’多点发力的产业发展布局,有力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高效发展,稳步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上关镇党委书记胥佳平表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