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乡村就业工厂鼓起群众钱袋子

 2021/12/02/ 11: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太好了!我可以在家门口上班了。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人。”说话的中年妇女叫张能子,她满面笑容,难掩激动的心情。张能子作为一名静宁县原安镇百富村的普通妇女,对她来说,不能出门挣钱、没有收入的日子实在艰辛,这也是当地脱贫户的普遍心声。为了实现让像张能子这样无收入群众,在家门口稳定就业,静宁县推动扶贫车间转型认定以及新建认定的乡村就业工厂,同时新建一批乡村就业帮扶车间,给大家多渠道争取挣钱机会。

静宁县八里镇泓信制衣生产乡村就业工厂 王静平 摄

  地处静宁县北部的原安镇,同时也是劳务大镇,今年9月份被平凉市人社局认定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乡镇。面对年龄较大、没有技能的劳动力无法外出就业,以及大部分妇女因照顾老人和孩子同样不能离家的现状,谙熟村情的原安镇党委副书记韩光宇在学习省市县有关扶持乡村就业工厂政策时,心里突然一亮,“不能出去就把工厂引进来!”

  在静宁县人社局有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原安镇政府引进甘肃捷飞电子元件制造有限责任公司,并将原安街道文化站7号上下两层约1600平米闲置厂房,无偿提供作为企业经营场所。为了尽快帮助企业落户,原安镇政府积极为企业申报乡村就业工厂项目,争取资金扶持,解决道路、用水、房屋修缮等问题,并联系对接组织部门,为乡村就业工厂配置了45台全自动绕线机。经过政企等多部门齐心协力的协调,不到3个月时间,静宁县首家新建乡村就业工厂——捷飞电子厂建成了。

  为了让企业及时投产运营,静宁县人社局主动组织招聘,对第一期招录的100余名员工开展免费技能培训,通过免费包车将择优挑选的35名优秀员工,运送到江西抚州进行技能学习,安置培训合格人员51人上岗,其中脱贫劳动力17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

静宁县原安镇捷飞电子生产乡村就业工厂 王静平 摄

  随着像捷飞电子厂这样的乡村就业工厂越来越多,它们承载的就业帮扶作用和影响力也日益扩大,为了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返乡投资兴业,修建更多便民乡村就业工厂,静宁县不断倾力打造“静宁果农”劳务品牌,大力实施“归雁工程”,鼓励和引导在外打拼有志人士返乡创业。

  家在静宁县李店镇五方河村的王建强,以前在外打拼,后来响应政府的号召,返乡创业,投资200余万元,在静宁工业园区、李店镇投建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帮扶车间各1处,增设提供多个务工岗位,并优先保障重点群体在家门口就业,着力破解就业难题。

  据了解,静宁县坚持“转型+新建”相结合、“数量+质量”并重的模式,累计建成各类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79个,吸纳县内劳动力3000人以上务工就业,其中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劳动力1000人以上,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静宁县将乡村就业工厂建在脱贫村,帮助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为他们找到了一条致富新出路,以后越来越多乡村就业工厂将会更好地促进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静宁高质量赶超发展,助力脱贫群众在乡村振兴路上跑出加速度。(李芳艳 王静平)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