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县区聚焦

家门口的就业!静宁强产业带就业

 2022/09/19/ 18:03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中秋时节,又到苹果丰收季,走进静宁县李店河流域苹果出口创汇基地,放眼望去,青枝绿叶漫清香,金果红袋挂枝头,园间地头,到处呈现一派忙碌盼丰收的景象。

果农正在去果袋

  时下,正值早熟苹果采摘销售旺季,一大清早,李店镇刘晋村的村民程平平和家人便挎着筐子在自家的苹果园内开始一天的采摘工作。“我家种了3亩早熟苹果,按当下的行情,这3亩果园预计能收入近6万元。我家的早熟苹果卖完也正好到晚熟苹果去果袋的时候了,我会给村里其他人家帮着去袋,半个月时间也能挣近两千元呢!现在利用空闲时间,在家门口打零工的地方很多,既能增加收入也很方便。”程平平边摘苹果边说。

  跟程平平一样,近年来,李店镇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开始返乡就业,他们或重拾自家的荒地,或流转村民的弃管园来种植苹果;或在农闲时节到就近企业、果农家打零工,或有的也顺应时代潮流、把握电商机遇自主创业。一批批返乡青年的回归,让村子“活”了起来,让产业强了起来,也让村民富了起来。

工人正在加工苹果网垫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李店镇作为静宁县苹果产业重点乡镇之一,近年来,在苹果产业的带动下,顺势产生发展壮大的果袋厂、发泡网厂、果品气调库等本地厂商企业,给当地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走进位于李店镇滨河路上的振丰包装厂,现场机械声不绝于耳,工人在苹果网套传输带上有序操作,车间内一片繁忙景象。该厂专门生产纸箱、塑料筐、发泡网等与苹果产业相关联的产品,也是静宁县苹果产业链延链的重要举措。

  雷安作为振丰包装厂的一名工人,正熟练地将机器传送带上送出的一张张网垫整理捆扎,今年是他在工厂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据雷安介绍,以前为了生计,每年农闲时节,村民们外出打工是常态,也是增加家庭收入的重要途径。“以前大家都习惯外出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就业,不仅能照顾家庭,还不耽误种植苹果、打工赚钱,真是方便群众的好事,咱在家门口也能致富!”雷安开心地说。

果园里电商直播

  对于李店镇来说,苹果产业无疑是带动群众就业、促进群众增收最直接最有效的路径,近年来,李店镇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强化政策扶持,加大工作力度,围绕乡村振兴,依托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发展以果品包装、果品贮藏等为主的苹果关联产业,提供稳定就业岗位1000多个。同时,依托项目建成电商服务中心2个,搭建果品线上销售平台,借助网络直播带货的形式延链强链补链,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增收,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夯实基础。

  家门口的就业不仅便民惠农,为村民带来了稳稳的幸福,也给他们的小康生活铺上了暖心的底色。(李芳艳 尤阿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