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饲草玉米“种出”真金白银

 2019/09/24/ 08:05 来源:平凉日报 张娜

饲草玉米“种出”真金白银

  张娜

  “去年我种了30亩饲草玉米,收益非常好。今年我又承包了40亩地,全部种上了饲草玉米,每吨收购价格300元,一亩能收入1500元,现在我不出家门,靠种植饲草玉米收入就能过五六万元,今年稳稳当当脱贫不成问题。”界石铺镇祁岔村村民李国成拿着刚开的交售票据高兴地说。

  静宁县界石铺镇去年引进一家龙头企业,公司按照“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全镇建成了2万亩优质饲草玉米种植基地。企业经理赵鑫介绍,公司与贫困户签订了饲草玉米订单种植合同,对所有农户种植的饲草玉米按照每吨保底300元的价格全部收购。在收购价格上,公司还专门为贫困户推出了一项优惠政策,在每吨300元保底收购的基础上,为贫困户加价10元,极大调动了贫困户通过种植饲草玉米增加收入的积极性。

  最近一段时间,赵鑫忙得不可开交,一边指导工人加工饲草,一边盯着刚刚交来的饲草玉米被送上揉丝机,经过传送带直接装车,销往蒙牛、庄园、新希望等乳品企业。赵鑫说,今年公司上了两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每天可加工饲草1000吨。今年雨水好,饲草长势不错,交饲草的农户相比去年大大增加。

  在公司生产车间,魏湾村群众李引兄引人注目——她是所有司机当中唯一的一个女司机,她笑着说:“我是村上合作社雇佣的,专门负责运送饲草玉米,现在是正是交售的旺季,一天可拉四五回,能赚200元左右。今年我家也种了4亩饲草玉米,先挣这份工资,再卖自家的。”赵鑫说,今年公司聘用当地群众23人,其中贫困户18人,较去年增加了10人,根据工种划分和绩效奖励,每人每月可挣到3000元左右。

  界石铺镇负责人介绍,为有效破解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步子小、收入少的难题,镇上引导全镇18个村以村办合作社为承接经营主体,流转撂荒地2920亩种植饲草玉米,预计今年每个村的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将达2万元以上,既盘活了土地资源,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