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产业富民——劳务产业(三)

 2020/09/19/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劳务产业撑起致富一片天

——“五动”机制

为贫困户开展劳务技能培训

  灵台县通过“党组织+劳务公司+企业+贫困户”的劳务产业模式,形成了“政策支持驱动、基层组织推动、劳务公司牵动、龙头企业联动、贫困群众行动”劳动力输转机制。

  政策支持“驱动”,明导向、强保障。出台了《关于做好劳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灵台县劳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奖励激励办法》、《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灵台模式”加大劳务产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政府项目优先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建立“三落实六优先”的生产经营主体用工激励机制,树立了“谁支持贫困户,政府就支持谁”的鲜明导向。

  基层组织“推动”,抓协调、优服务。发挥乡村党组织贴近群众、了解群众的优势,对全县所有贫困劳动力,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全面进行摸底;同时采取“一户一策、一人一案”,为贫困群众“量身定做”政策咨询、用工信息、技能培训、劳务对接、权益维护等事前事中事后服务,并对劳务公司和用工企业进行指导和监督,精准、定向、有序组织贫困劳动力输转。

  劳务公司“牵动”,当纽带、搞对接。劳务公司和经纪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借助灵台智慧劳务信息管理平台,开展精准精确的用工需求对接。同时,加强劳务公司规范提升,注重劳务输转过程管理和绩效考核,建立了出勤签到制度、竞争激励机制、反馈评价机制、委托带工机制。

  龙头企业“联动”,拓岗位、促就业。引导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扶贫车间等经营主体积极开发一批临时性、季节性岗位,鼓励用工单位根据实际和农村劳动力个体差异,开发保安保洁、食堂帮厨、包装装运、疏花疏果、粪便清运等低门槛岗位,为贫困群众提供多样化选择。引导用工单位采取“农事钟点工”模式,灵活设置上岗时间,帮助留守人员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实现就业、顾家、尽孝三不误。

  贫困群众“行动”,树信心、当主角。深入开展脱贫光荣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苦干不苦熬”的志向。推行贫困劳动力工资由劳务公司出面领取、劳动保护由劳务公司出面协商、劳动争议由劳务公司出面协调、劳动伤害由劳务公司出面处理、法律援助由劳务公司出面联系等权益维护机制,为贫困劳动力安心务工吃下了“定心丸”。

贫困劳动力采收药材

群众就近就便务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