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灵台县

产业富民——劳务产业(四)

 2020/09/19/ 09:56 来源:每日甘肃网

劳务产业撑起致富一片天

——激励措施

  灵台县针对解决贫困群众去哪里务工、劳动技能如何提升等问题,努力为劳务产业发展提供政策机制保障。

  建立“三落实六优先”的生产经营主体用工激励机制。全县所有财政投资项目,本县籍劳动力必须达到用工人数的50%以上,其中贫困劳动力达到30%以上;由社会资本实施的工程建设类项目,县内用工原则上也按50%和30%的比例要求;乡镇实施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全部使用本县籍劳动力且贫困劳动力不少于30%。对投标时承诺,中标后严格落实吸纳50%本地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达到30%以上,并及时足额兑付工资的企业、项目和生产经营主体,在享受政策补贴和落实减费降税政策、项目资金拨付、基础设施配套、高校毕业生支企、项目融资、评优选模六个方面给予优先优惠。同时,鼓励企业、扶贫车间、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就业。近年来,共为130家企业、专业合作社、扶贫车间,10家劳务公司,24名劳务经纪人落实各类奖补资金640多万元。

  建立精准对接市场需求的劳动力素质提升机制。针对劳务培训实效性不强,培训项目、资金分散,现有培训力量不足,精准、实用的培训难以实现的现状,坚持政府引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社会公益与市场配置相结合,整合培训资源、因需因才施教,探索建立了依托培训精准配置就业岗位和劳动力资源的机制,实现了培训项目由部门分头实施向集中统筹转变,培训内容由单一化任务安排向多元化市场需求转变,培训方式由理论教学向课堂讲授与现场实训结合转变,培训实效由注重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整合各行业部门培训项目、培训资金、设施设备和师资力量,编制培训计划,精准分类办班,增强培训的实效性。按照“缺什么培训什么、能干什么培训什么、愿干什么培训什么”的原则,定期开展普适性、共性化、订单式劳动力技能培训,并针对用工需求推行个性化、定制化劳动技能培训,做到培训对象、培训内容与就业岗位的精准对接。

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开展培训

劳务公司、用工企业和贫困户现场签订合同

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务工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