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文章”

 2021/10/26/ 1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

  近年来,静宁县坚持整体思维、正确处理搬迁对象、搬迁选址、搬迁建设关系,坚持协同思维、正确处理搬迁安置和后续扶持、产业培育、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关系,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推动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

易地搬迁与生态保护“双赢” 柴王宁 摄

  静宁县把规划布局作为项目实施的先导力量,统筹房屋建设、道路硬化、用水供给、电网接入、产业配套等多项工程,以规划指引搬迁、引领脱贫。“十三五”期间共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26户793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12户5191人,非建档立卡户614户2739人,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民生设施共享共用、移民居民和谐共处、新村旧村竞相发展、区域经济整体提升。

灵芝乡车李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柴王宁 摄

  完善基础服务配套,提高生活条件。静宁县把建设安全住房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的基本保障,采取统一规划,分户实施和集中实施等方式,三年内累计为搬迁群众建设住宅1826户(套),使搬迁群众居有所屋;把配套建设基础设施作为改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的重点,多措并举全力实施了通水、通电、道路硬化、绿化美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工程和部分幼儿园、文化活动室、文化活动广场等服务设施,基本保障和满足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文化活动需求,极大改善了搬迁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红寺镇魏沟村易地扶贫搬迁点 柴王宁 摄

  后续产业精准跟进,坚持易地搬迁与产业培育相结合,突出果品、草畜、马铃薯、旱作农业、光伏、劳务“六大产业”,为搬迁群众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走出了一条通过产业发展帮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

  综合施策力求实效,生态修复锦上添花。在发展产业和提升公共服务的同时,重视生态环境建设,投入资金对迁出的土地实施复垦等生态修复工程,有效遏制了部分迁出区生态恶化趋势,实现了易地搬迁与生态保护“双赢”。

搬迁户的幸福庭院 柴王宁 摄

  今后静宁县将继续完善有关机制,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解困、解忧、解疑,促就业、促服务,开创人民群众向往的美好生活,真正让搬迁群众乘上开启新征程的幸福列车。(李芳艳 柴王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