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视觉平凉

静宁: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富民

 2022/01/17/ 11:51 来源:每日甘肃网

  为进一步提升全县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优势主导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市有关要求,静宁县结合县域实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静宁苹果、特色养殖等6条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助推全县砥砺奋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静宁县紧紧围绕“三新一高”要求,初步制定了静宁县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和静宁县重点产业链链长制责任分工情况,根据全县产业现状,先期确定静宁苹果、特色养殖、设施蔬菜、绿色建材及制造、文旅康养、生态环保6条重点产业链。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产业链总链长,负责总督导、总调度,组织领导重点产业链发展工作,协调解决链长制落实中的重大事项。链长负责推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等工作,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支持产业发展和产业链建设,协同推进产业链招商选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工作。统筹整合全县各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担保基金,支持重点产业链发展。

静宁德美集团苹果分拣车间 胡悦 摄

   坚持精研政策“建链”

  静宁县抢抓共建“一带一路”、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东西部协作和中央定点帮扶政策优势,加强与天津武清区、中投公司、银河证券、甘肃建投、省公航旅等对口帮扶单位的战略合作,引进重大项目、核心技术和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打通大循环,畅通微循环,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推动产业链全链条“建链”。

  坚持集群发展“强链”

  集中推进潜质好、空间大、优势突出的主导产业,通过错位发展、协同发展,逐步形成区域分工明确、上下游产业配套、产业集群链接紧密的发展格局。积极推进产业“出城入园”,加快构建纸箱包装园、地毯产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园、电商物流园、建材家居园、汽修汽配园、高新技术园、东西协作园“一区八园”的发展格局,促进要素、项目、产业向园区集聚,着力把工业园区打造成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前沿阵地,推动产业链高标准“强链”。

静宁县灵芝乡高义村乡村振兴暨灵芝种植基地示范点 吴玺 摄

  坚持精准招商“延链”

  按照“缺什么招什么、什么弱补什么”的原则,静宁县强化项目招引“链式思维”,聚焦工业主导、特色产业开发,实施全领域、全链条、全要素精准招商,对产业链上游“追根溯源”、中游“强筋健骨”、下游“顺藤摸瓜”,严格落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着力招引产业配套和关联带动效应好、聚集和引领能力强的优质项目,推动产业链高水平“延链”。截至目前全县招商引资项目总共落实44项,其中建筑垃圾回收加工再利用项目、四河镇有机肥生产线加工项目、原安镇食用菌项目、灵芝乡生态农业发展项目、司桥乡牛羊养殖小区建设项目、原安镇有机肥加工厂项目等36项均已建成。

  坚持抢抓项目“补链”

  静宁县紧扣国省重大战略、重大政策,结合全县“十四五”规划和产业发展布局,坚持把项目作为发展之本、强县之基,聚焦“两新一重”、乡村建设、生态保护等,精心研究谋划,积极争取实施一批补短板、强弱项、优结构、增后劲的重大项目。按照“储备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投产一批”的思路,补齐补好产业链发展新增长点,健全完善产业链重点项目库,争取项目储备库动态保持在300亿元以上,推动产业链高效率“补链”。

静宁县治平镇帖字苹果 柴王宁 摄

  坚持主导产业“富民”

  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终期目标是为了富民。在产业链链长制推行过程中,突出苹果首位产业,加快构建脱毒苗木繁育、标准化生产、仓储保鲜、冷链物流、纸箱包装、精深加工等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的现代果业体系。苹果产业已成为静宁县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满足消费升级的惠民产业、涵养绿水青山的生态产业。“静宁苹果”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绿色产品、良好农业规范、中国驰名商标等8张国家级名片和17个国家级大奖,入选“甘味”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录,被列入首批中国100个地理标志,受欧盟保护名单,品牌价值达到158.95亿元。力争到2026年,全县苹果种植面积稳定在100万亩以上,总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以上。(李芳艳 甘广洲)

雷大镇秀锦村“静原鸡”养殖基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