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静宁县

静宁:程三相的幸福生活

 2019/11/22/ 14:14 平凉日报 记者康乾红

程三相的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康乾红

  11月16日大清早,程三相就拿着锯子到果园里为他的苹果树“动手术”了,他要趁刚卖完苹果的空档抓紧修剪树形,为来年丰收做准备。 

  程三相家住静宁县雷大镇张局村程咀组,2014年正是他最困难的时候。家里的房子破旧不堪,女儿正在上大学,儿子读高中,老两口都患有慢性病,起早忙黑,日子就是过不到人前头。经过群众民主表决等程序,程三相被认定为张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

  五年多时间过去了,现如今的程三相,早已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开启了他的幸福生活新模式。他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夫妇的收入上4万元了,果园套种的南瓜也卖了3000多元。

  看着亮堂堂的新房,程三相感激地说:“要不是党的政策好,我哪有能力修房子。”当年,他家那老房子下雨天都不敢睡觉,但是要供给孩子上学,就一日推一日,想等娃娃们毕业了再攒钱修房。

  无息贷款、危房改造补助、产业扶贫、医疗补助等,精准扶贫政策犹如春雨,解了他的燃眉之急。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帮扶下,程三相家的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也坚定了他努力奋斗“拔穷根”的决心。

  他紧跟政府发展果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在管理好4亩挂果果园的同时,逐年新增果园面积,先后新植6亩幼园,并套种经济作物,实现了果园管护增收两不误。

  日子过好了,说话干事就有底气了。程三相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在兰州上班的女儿听说今年苹果销路不好,他就把镇上组织召开苹果购销对接会的事儿给她讲了,如果真卖不出去,就按镇上定的方案,及时入库。

  原来,10月中旬,镇政府组织合作社、产业公司负责人,村社干部、外地客商、果农代表召开了苹果购销对接会议,就《雷大镇陇原红合作联社入库购销方案》详细解读,消除了果农的焦虑心态,为适期、适价销售果品搭建了新平台。程三相和乡亲们把会上提的统存统销、保底分红、统存自销三种方案做了对比,觉得保底分红很适合自己家情况。即由合作社与果品公司签订入库购销协议,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根据果品质量分级定价,如果销售价格超出保底价格,超出利润部分企业60%,果农40%;如果销售价格低于保底价格,亏损由企业承担,果农按保底价结算。这让他吃上了定心丸,顺利实现了果品变现。

  “现在兜里有钱,心上没负担,日子就有奔头,就是幸福好生活。”程三相幸福满满。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