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平凉  >  平凉市

平凉:战“疫”未到松劲时

 2020/02/25/ 09:11 平凉日报 记者王君丽

战“疫”未到松劲时

  本报记者 王君丽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多地出现欣慰的 “零增长”现象。随着捷报的接二连三,有人已经开始“蠢蠢欲动”,想要迫不及待“放飞”,大街上的行人明显增多,公园里也迎来久违的游客,有的人已迫不及待摘下口罩……

  战“疫”形势牵动举国上下,每一个好消息的传来,都是极大的鼓舞人心。但“阶段性成果”不代表战“疫”的结束,“零增长”不等于“零风险”。这个时候,越需要提醒大家,战“疫”未到松劲时,前方白衣战士还在与疫魔做斗争,后方万万不能懈怠放松,在对疫情防控保持坚定信心和乐观情绪的同时,我们仍需高度警惕。

  面对疫情形势出现的积极变化,最要防止的就是盲目乐观、放松警惕和麻痹大意思想。万一人群中存在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甚至轻症感染者,后果不堪设想。之前全面科普的出门戴口罩、回家先洗手等“规定动作”,现在仍需要坚持到位,要求的不访友,不聚餐还是要“执行”到位。花费了巨大代价换来的疫情防控成果,不能因为一时的麻痹大意和不自律,又给疫情防控再添新麻烦。

  天气逐渐向暖,我市复产复工有序进行。在各个工厂车间和乡村中,已经开始展现人勤春早新画卷。人员的流动,也意味着风险系数增大。在复工复产中,更需要我们将联防联控的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返工人员进行详细筛查并建立健康台账,给职工记录健康信息,通过网络平台向农民传授耕种方案和市场行情……用科学的方法和现代化的手段,切实把疫情防控继续做实做细,建立严密防控责任体系,做好务工人员防护,防止聚集性疫情发生,为复工复产创造安全环境。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掌握战“疫”的主动权。

  战“疫”,不是哪个人或者哪个部门的斗争,尤其是在当前紧张情绪和放松心态彼此交织的时候,更需要对人口流动牢牢把控。从公共场合和交通工具的全程消毒,到每个流动人员的自我防护,此时此刻,每个行业、每个市民共同发力、多措并举,才能最大程度降低人员流动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疫情蔓延势头虽得到初步遏制,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还远未到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容不得我们每一个人的半点松懈,任何一个环节上的疏漏,都有可能使我们前期的巨大付出付之东流。

  战斗越往后,越不可轻敌,更不能因春暖花开就放松警惕。我们不必谈“疫”色变,但同时也不能盲目乐观。一定要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这件头等大事,尽最大努力切断传染源,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我们才能赢得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战“疫”未到松劲时。疫情一天没有彻底战胜,我们就一刻也不能懈怠。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